2020-04-17 14:25:19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王恩泰
核心提示:欧美利用媒体操弄舆论、进而影响中国政局的手法,早已使用了百来年,即使当前中国信息发达、平均教育水平也高,但仍无法完全杜绝西方话语霸权的进逼。

参考消息网4月17日报道 多维新闻网近期发表文章称,欧美国家利用媒体操纵舆论进而扭曲中国政情的行径由来已久,尤其是对中国治理新疆政策的种种无端指控,意在影响中国政局。文章摘编如下:

欧美国家无端指控中国治理新疆政策的做法由来已久,上从政府下至媒体,不时在“言论自由”的保护伞下彼此援引、自证其说。譬如美媒《华盛顿邮报》于3月17日刊登《你喜爱的耐克可能是强迫劳动所制,为什么这么说?》,延续作者替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撰写、声称中共强迫维吾尔人劳动的报告论调。这种编造新闻信息进而扭曲中国政情的行径,起码可追溯到清朝末年。

以新疆为例,当浩罕汗国将领阿古柏于1865年入侵新疆后,相继向英国、沙俄等国求援。为了分裂中国并扩大在华利益,英国既透过官方表露不希望清朝收复新疆的心思,又通过报刊鼓吹“复疆必败”的论点,希冀影响清廷决策。

而散播“新疆无用论”最力的,非1872年由英国人美查于上海创刊的《申报》莫属。《申报》乃近代中国第一份最有影响力的报纸,但在1907年被华商收购前,其立场不免替欧美回护,并时时引用英媒《泰晤士报》与《字林西报》报道评点中国。尤其在左宗棠预备西征收复新疆之时,《申报》更是杜撰许多子虚乌有的“假新闻”误导视听,力图阻止清军步伐。总的来说,其报道可分为财政、军事与善后等三方面。

凡注明“来源:参考消息网”的所有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