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

参考睿评|西方恨得牙痒,普京为它撑腰——这家媒体究竟有何能耐?

2017-12-04 00:36:01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黄莹莹

核心提示:西方媒体不断对“今日俄罗斯”发出指责,恰恰表明后者在为俄罗斯的国家利益服务、舆论制造和传播的利用等方面卓有成效,为俄罗斯海外形象建设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参考消息网12月4日报道 11月25日,俄罗斯公布由总统普京签署的媒体“外国代理人”条款修订案。根据法案,美国之音等9个西方媒体将被定义为“外国代理人”,这一做法被美国务院视为对美国《外国代理人注册法案》的“报复”。

此前,美国司法部要求“今日俄罗斯”电视台(Russia Today,以下简称RT)在美注册为“外国代理人”,否则将冻结其银行账户,逮捕其在美主管。

按照美国法律,“外国代理人”代表外国政府等实体在美从事与政治相关的活动,需要定期向美国政府报告与外国委托人的关系及在美国的活动和财务收支等情况。

俄罗斯几年前也仿效美国定义了类似的“外国代理人”,但此前主要针对外国非政府组织,媒体未被包含在内。自美国要求RT注册以来,俄议会用半个月的时间迅速完成了对《非商业组织法》的修订,扩大了“外国代理人”的范围。

俄美此轮“你来我往”标志着双方的媒体战烈度再度上升。虽然俄罗斯一直没有放弃改善与美国关系的希望,但现实却是双方外交战、舆论战愈演愈烈。而其中,RT成为焦点中的焦点。

RT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媒体,引得美国警惕并打压、俄罗斯为其展开“报复”行为?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改变全球媒体竞争态势

自2005年成立至今,经过十多年打拼,RT已经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成长为一个拥有强大影响力的重要国际性媒体。它与英国广播公司(BBC)、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抗争,和能源出口、武器贸易一同被视为俄罗斯最有效的外交工具。

RT的主要英语频道“RT国际”是俄第一家全数字化电视频道。如今,RT建立了6个新闻频道,包括英语、西班牙语和阿拉伯语三个外语频道,还有美国频道和英国频道,以及一个英语纪录片频道。此外,RT还建立向其他电视台提供独家素材的全球视频新闻社(Ruptly)。

截至2017年7月,RT的视频在YouTube的点击总量已超过50亿次,并凭借对占领华尔街运动、关塔那摩囚犯绝食等事件的报道,多次入围有电视奥斯卡之称的艾美奖评选。

80后女总编带领本土化年轻团队

RT总编辑玛格丽特·西蒙尼扬出生于1980年,被任命为该台总编辑时还不到26岁。此前,她做过家乡克拉斯诺达尔电视台记者、新闻节目总编辑,报道获奖数次。2002年秋天起,成为总统随行记者。

或许是在总统身边工作的经历给了她宽广的视野和敏锐的眼光,西蒙尼扬对RT的定位非常准确——“俄罗斯是一个主要的世界级玩家,她的声音应当一直被听到。我们希望国外所有有此意愿的人都能够获取有关莫斯科立场和利益的第一手信息,而不是仅仅经过外国媒体解读后的信息”。

为此,她组建了一支年轻、思维活跃、业务精湛的记者团队,平均年龄不到30岁。与此同时,西蒙尼扬还非常重视争取年轻网民,在她看来,社交网站的主要观看者是年轻群体,他们决定着明天的世界日程。

西蒙尼扬奉行本地化、多元化办台思路。在她的领导下,RT报道全球新闻事件尽量起用当地记者,从当地的新闻事件出发,用新闻评论、脱口秀等多种形式报道,拉近与受众的距离。同时,该台还在周末播出俄罗斯纪录片等节目,配合新闻节目对观众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新闻直播室(图片来自网络)

凡注明“来源:参考消息网”的所有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精品推荐

排行榜

  1. 1打击范围大增!美媒称运-20加油机将改变亚洲
  2. 2印媒称北京新机场将是全球最大:登机口排一排
  3. 3美媒称中国研制新式发电系统 为高能武器上舰
  4. 4台生讲述赴陆发展心路历程:大陆人积极心态秒
  5. 5英媒文章:中国凭借制度和政党赢了美国
  6. 6调查显示日本人对钓鱼岛关心度下降 日媒解析
  7. 7外媒称中国“双十一”引全球共振:225个国家
  8. 8境外媒体称台湾再现“断交”危机:帕劳已亮“
  9. 9非洲女博士谈在华真实生活:中国的开放和包容
  10. 10伊朗总统严肃警告沙特不要玩火 称其“什么也